副馆长缪文靖带队实地调研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上海技术交易所

2023-06-16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推动我馆数字资源管理机制及运营模式的调查研究工作,近期,副馆长缪文靖率数字资源课题组赴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上海技术交易所调研交流。

703322992

  5月31日,缪文靖率数字资源课题组成员赴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调研,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厂长、副厂长及相关人员参与调研座谈会。

  座谈会上,上美影相关人员总体介绍了在品牌资源、IP运营、商业合作方面的成功经验和案例,随后双方就核心数字资源管理、挖掘及转化展开热烈讨论。

缪文靖指出,经过多年的实践,上美影在资源转化利用和品牌IP打造运营方面积累了丰富的成功经验,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上海科技馆三馆拥有丰富的科普数字资源和线下精准的受众人群,应当集中力量,打造核心的教育品牌,梳理具有特色的数字资源内容并进行转化,通过多元的方式触达观众,结合市场多方力量,源源不断地输出科普场馆的价值。

-1252202228

  6月7日,缪文靖率数字资源课题组一行赴上海技术交易所调研。上海技术交易所是由国家科技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组建的我国首家国家级常设技术市场、国家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着力打造一个具有公信力的数字化新型技术交易平台。上海技术交易所总裁、副总裁及相关人员陪同调研并参与座谈会。

1828303975

  座谈会上,上海技术交易所相关人员就技术权益登记、科技成果评价、交易产品创新、跨境技术贸易、科技金融等创新实践进行了介绍。上海科技馆数字资源课题组分享了在文化数字化方面的调研成果、上海科技馆的探索实践以及数字资源转化利用的思考和设想。随后双方就科普资源通过市场化转化的路径和模式展开热烈讨论。

  缪文靖指出,上海科技馆拥有丰富的科普资源以及专业化的原创策划能力,需要从市场化角度梳理核心资源和技能,从未来发展的角度考虑,建立一套标准化、规范化的转化体系,为对接国家及地方的资源平台做好准备,源源不断地为观众提供高质量的科普产品和服务。

2143611144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数字资源管理机制及运营模式》课题组聚焦三馆数字资源的管理机制及长效运营模式,先后调研了政府机关、行业场馆、文化企业、科技企业等10余家单位,通过文献研究、实地走访、组织座谈会等多种方式,与政府机关、行业专家、业务及技术管理人员进行交流探讨,积极探索数字化科普资源体系建设、转化利用的路径。

  未来,课题组将继续从问题出发,以需求为导向,借鉴成功经验,为推动上海科技馆制定一套基于数字资源长效运营管理模式的机制提供建议,实现资源的有效利用转化,为观众提供更加丰富、多样化的科普体验,持续推动上海科技馆的数字化转型工作。


文/信息技术中心

图/后勤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