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馆妇委举办“语言的节奏与诗歌创作”专题培训

2022-03-03

为增强上海科技馆员工的文艺素养,提升语言能力和创作水平,2022年2月25日下午,上海科技馆妇委特邀中国诗歌学会会员、中国戏剧文学学会导演专委会委员、新华社《东方瞭望》撰稿人、上海市作家协会会员吴斐儿为员工开展了题为《语言的节奏与诗歌创作》的专题培训。为了方便三馆的员工都能参加培训,此次培训仍然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方式。
 

-1868403742

吴斐儿老师通过“什么是诗歌?”这一问题引入,调动现场气氛,让现场员工积极思考、融入培训课堂。再以现代诗人刘年、张二棍的几篇诗歌为例,教会大家如何区分“听觉诗”和“视觉诗”,如何用重音和停顿掌握诗歌的节奏与韵律,如何用语言的节奏递进情绪层次等。
  吴老师还分享了她的诗歌创作心得,比如“有灵感时要立刻在本子上写出来”“寥寥几行即可,不要写太多”“没思路就放下,等待下一次灵感的涌现”“诗歌就是让想象变为现实,并顺着意象写下去”等,让员工意识到诗歌创作是轻松且自由的,激发创作积极性。最后,吴老师还为现场员工声情并茂的朗诵她创作的诗歌——《我生出了巨大的翅膀》,让现场员工身临其境,切身感受诗中蕴含的蓬勃的精神力量。

967236602 

  此次培训活动不仅为馆员工创造了与文学艺术交流的空间,帮助其放松心情、陶冶情操,还提供了诗歌朗诵和文学创作的技巧,有助于激发广大员工的创作热情,提升馆内员工参加语言类比赛的积极性,展现良好风采。


文/图 馆妇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