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出加速度 || 时不我待加速度,守正创新促发展

2019-05-11

“自然探索移动课堂”、“小小博物家”、“一起聊聊吧”……为了丰富全龄段观众的参观体验,展教服务处自开馆以来已经创设了10余个教育项目品牌。此外,还研发了从幼儿园到高中的上百个课程课件及教育资源,与191所学校建立合作共建,吸引了60多万微信粉丝。这些工作都是伴随着“展览教育、拓展教育、线上教育、观众研究和人才培育”五位一体的教育规划逐步开展的。2019年,站在新的出发点,展教服务处以时不我待的加速度,锐意守正创新,推动工作向纵深发展,为明年圆满完成十三五教育规划奠定基础。

贯彻观众研究理念,展览教育向科学化出发

教育活动的服务对象是观众,观众研究是否深入决定了教育科学化的程度。2019年,展教服务处从四个角度深入开展观众研究。

第一,通过观察记录、互评访谈等形式对互动讲解项目“一起聊聊吧”的45个主题进行完善和梳理,使教育活动的实施保持新鲜和活力。第二,深度拓展延伸展览内容,组建团队开发三个全新科学实验;组织馆内外专业人员在展区现场开展“螺俚螺说”线下活动。第三,探索开发情景诠释表演,尝试以“演”代“讲”,丰富观众的参观体验。第四,开展基于核心科学概念和观众认知的科学诠释专题研究,促进观众深度学习。

多学科挖掘内容,品牌活动向内涵化发展

2019年展教服务处将精心打造“主题季、我的自然百宝箱、绿螺讲堂”三大品牌活动的年度特色。

上半年围绕“鸟类”主题,开展“寻鸟季”主题活动,并将陆续推出“博物馆之夜”、“少年嘉年华”等子品牌活动,活动融入传统文化、现代艺术等,促进科学和艺术的融合。

下半年“我的自然百宝箱”活动将正式引入“公民参与科学”的思路,运用新媒体搭建公民参与科学研究的平台。贯穿全年的“绿螺讲堂”,从上海的多角度,梳理出10个故事开展主题讲座,并继续着力打造以科研成果的首次科普讲座为特色的“新问题沙龙”。

加强与各界的联动,完善“科学教育共同体”

自2015年起,展教服务处开始积极整合社会资源,打造集馆校、馆研、馆际、馆企等合作于一体的“科学教育共同体”。今年的馆校合作项目从普适性转为主题制项目设计,以当下热点的“研学”推动馆校更深入的联动。将更多全新的教育资源进入百联、大宁、新华集团等商场书店。

同时,以青少年科学实践工作站项目为契机,开展以“生态小调查”为主题的可复制推广的初中实践活动。同时开发针对性课程,推进残疾人群、党员干部、社区居民等淡季走进自博馆。

原创开发教育资源,深化教育文创发展路径

展教服务处一直在探索教育文创发展之路,今年,一方面继续挖掘已有教育成果的价值,进一步开拓知识产权授权的合作途径;另一方面,我们会推进一批新成果的研发,包括:自然教育资源图谱、馆本课程、鸟类漫画书、“大自然物种”科普书的出版工作,以及古生物、小小博物家两个主题的资源包开发,并推动“神奇鸟营地”儿童教育展的巡展。

瞄准盲点完善布局,丰富科学传播途径

第一,创建自博馆的幼儿教育品牌,策划品牌logo和主视觉设计,于六一节启动推出多样化的创意活动。第二,开发一批环境教育类课程,力争实现融“兴趣、知识、技能、态度、行为”一体的科学教育目标。第三,自然探索在线(NAO)平台全面上线,进一步丰富在线课程内容。第四,运用第三方社交媒体推出短视频,包括基于绿螺讲堂专家资源的《一鸣有问题》短视频节目,与科学家进行更加有趣、深入的交流。第五,推进微信的升级改版,优化微信功能的发挥。

科学管理提效增能,提升展教核心竞争力

首先,推动运行岗精细化管理与专业化发展,与原有的区域/点位管理模式结合,将运行组人员按活体养殖、标本管理、展项管理、志愿者管理和安全质量五类进行分工,守好展区运行安全有序。

其次,扩大专业志愿者招募,到5月完成新招募志愿者培训、考核、试上岗合格后,6月起周末增加志愿者力量,以提高面向散客的教育服务能级。

再次,持续优化科学诠释、品读汇、共同学习、高校研修等培训课程,强化人才队伍建设。相关课程面向志愿者和其它科普场馆教育人员开放,扩大经验辐射。

新的一年,展教服务处全体员工将凝心聚力,坚持守正创新,在上海科技馆建设一流新型博物馆的发展道路上跑出加速度,亮出新风采。

1458866906

2107989370

图、文/展教服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