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出加速度 || 自我加压 砥砺前行,当好坚强后盾

2019-04-25

今年是开馆18周年,运行保障处作为场馆平稳运行的坚强后盾,在“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氛围中,朝着既定目标砥砺前行。勇于自我加压,敢于自我创新,积极探索科学管理模式,运保处展开一场与时间的赛跑,用智慧和汗水换来“有温度的场馆、有活力的场馆、有品味的场馆”。

新思路  科学维护保养 微更新优化体验

开馆18年的上海科技馆,随着“年龄”见长,互动展项渐显疲态。仅今年前四个月,运行保障处就接到故障报修935次,更令人困扰的是:展项修复后再次损坏的频率也会加大。如何避免展区高挂“故障维修牌”的尴尬现象?

运保处一方面强化设备设施运行底线意识,实行“三分用,七分养”的维护策略,建立健全日常巡检制度,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另一方面科学配置维修任务,激发团队活力,研究开发新技术,提升自主维修能力,推广成熟高效工作方法。

积极转变思路,变被动为主动。为了找准问题关键,运报处与展教处反复梳理需整改的展品展项,从全馆409件展品中确立54项“微整改”展品,逐项整改。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先后前往四川科技馆、武汉科技馆等调研取经,邀请行业专家、厂商共同探讨,最终确立3项“微更新”清单。

一季度,“微更新”与“微整改”明显加速。目前,除垃圾分类互动游戏外,智能机器人表演、机场服务机器人等“微更新”展项已陆续落地或启动。提升展品展项参观体验的“微整改”项目也在紧锣密鼓地展开,维修团队全员参与,集思广益。

强管理  推进垃圾分类  提升国资管理

垃圾分类是今年全市重点推进落实的工作,其牵涉面广,和员工游客息息相关。运保处经过认真调研、有效推进,做到人防技防物防三到位:一是建立垃圾分类工作机制及责任制。二是确立“疏堵结合”对策。“疏”是加大投入,排摸需求,减少有害垃圾桶,使垃圾有去处、按类可投放;“堵”是对乱扔垃圾乱投放的行为实行处罚措施。三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张贴海报、分发传单、视频播放、广播提醒等方式,使广大游客共同参与。

目前,全馆所有垃圾桶标识已翻新,下一步还将更换色系不对、有污损破损的垃圾桶,采购对应色系类垃圾袋,降低混放几率。

加快国资管理平台建设。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实现国有资产生命周期管理,让国有资产物有所用,减少闲置浪费,提升使用效率。今年将出台“一大五小”管理办法和细则,6月底前启用国资平台,搭建人员管理构架,完成信息数据导入,不断提升物资管理的质量和管理水平。

拓服务 以人为本,让游客感受温馨

以公众需求为本,提升服务品质,让公众感受有温度的服务,是运行保障处的努力方向。运保处严格执行旅游服务标准化建设,学习同行单位在营造优美环境、优质服务、优良秩序方面的先进经验。

降低游客投诉率,快速处置突发事件,在工作中换位思考,用周到亲切的话语为游客排忧解难,化解游客心中不满。加强室外绿化养护管理,翻新花艺,美化环境。争创“最美厕所”,每月评选服务明星,为游客提供温馨舒适服务。

科技馆一号楼BF层男女卫生间是客流量最大的厕所,环境卫生也最差。运保处和物管中心迎难而上,决心把这个“最难厕所”改造成“最美厕所”。短短一个月,通过翻新台面、更新烘手机、添置绿化、布置科普绘画,厕所面貌一新。

春天是万物勃发的季节,也是激情奋进的新开端。运行保障处将以馆发展为己任,对标一流,冲锋在前,以精益求精的风格,坚如磐石的毅力,劈波斩浪的勇气,为科技馆运行做好坚实后盾。

-972803091

-1214755620


图、文/运行保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