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战“疫”中闪闪发光的科普青年!

2022-05-07

  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100年风雨兼程,不变的是精神,不朽的是青春。今年,也是疫情带来的“考验”之年,上海科技馆团员青年“团”结抗疫,“青”力而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青春力量。

  5月5日晚,上海科技馆团委召开“青春战‘疫’,守‘沪’有我”纪念建团百年主题分享会,全馆团员青年“云”聚一堂,观看了一场特殊的云直播,学习了一堂生动的云团课。馆领导王莲华、王小明、鲁军、缪文靖、忻歌、刘健,团市委副书记邬斌,团市委基层工作部部长舒加敏、副部长周薇,市科技团工委专职副书记王天晶出席会议。馆各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群团组织负责人,全馆团干部、团员青年以及多家媒体代表1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馆团委副书记沈嫣主持。

  馆党委书记王莲华代表馆党政领导班子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科技馆青年表示诚挚的慰问,向全馆青年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关心支持上海科技馆共青团工作的各级组织、各个部门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值此建团百年之际,他寄语全馆青年,一是要接好传承“接力棒”,进一步坚定理想的“主心骨”、筑牢信念的“压舱石”,增强使命感,激发原动力,让青春因信仰而激扬。二是要跑出科普“加速度”,在科普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与强手比、向高处攀,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科普英才,让青春因拼搏而精彩。三是要走好奋进“新征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和所处的这座城市、所在的这座场馆一起干成一批大事、新事、实事,让青春因奋斗而闪光。

  团市委副书记邬斌对上海科技馆团委带领团员青年在战“疫”重大考验面前开展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对青年科普工作者提出三点希望:一是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注重“转识成智”,不断地将知识更新的“势能”转化为开拓创新的“动能”,做本领高强的实干者。二是用解说传递科学之美,依托场馆优势,创新表达方式,讲好中国航天的故事,做创新理论的传播者。三是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用“踏平”而不是“躺平”为青春注脚,用“内燃”而不是“漠然”为抗疫助力,做勇于开拓的奋进者。

  馆团委书记田家隆作“让科普青春在抗疫大局中闪闪发光”抗疫工作介绍。他从筑好压舱石、推进“楼宇团建”行动,建好突击队、推进“健康守护”行动,架好连心桥、推进“特殊关爱”行动三个方面系统总结了上海科技馆团员青年在疫情大考面前的使命与担当,号召大家继续在青春抗疫中闪闪发光,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科普青年的最好成绩,以昂扬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与会领导嘉宾一同观看了“‘团’结抗疫,‘青’力而为”馆团员青年抗疫风采视频,7位来自不同岗位的团员青年代表讲述了他们冲锋在前、守望相助的抗疫故事。


冲锋在前•让责任担当更强

-875221990 

  她是一名青年党员,一位二宝妈妈,也同时经历了武汉、上海两次疫情,武汉过后,她又一次选择挺身而出,通过爱心募集为自己所在的小区筑牢防疫屏障。

  【上海科技馆财务处 詹倩旻】在参与防疫工作的过程中,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深刻地认识到要坚持实事求是地研究问题,真抓实干地解决问题。在实践中去发现和读懂大家的现实焦虑、现实压力和权益诉求,以防疫结果为导向,做有利于大家的“实事”。作为新时代青年,更要以远大的志向、广阔的胸襟、奋斗的姿态,将“个人梦”和“中国梦”紧密结合,让科普的青春,在奋斗中彰显时空的价值和永恒的意义。

 1470350880

  她,是楼宇团支部书记,一天24小时在十多个社区抗疫角色中切换,白天忙碌于志愿服务,晚上伏案桌前继续科普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上海自然博物馆展教中心 王亚雯】一场疫情,让我在不同的防疫角色中无缝切换,带领科技馆的小伙伴们在防疫基层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参与志愿服务,让我们体悟了责任,收获了成长,更将青年的命运同党、国家、同人民紧密相连。我将继续秉承这份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努力跑出科普青年的最好成绩,以青春之我,担青春之责任。


青春在线•让奔跑姿态更美

 1728149485

  他,是一名共青团干,积极响应馆党委下沉一线的号召,连续47天奋战现场,物资运送、楼道消杀、核酸采样……化身多面手,只为站好岗、守好职、尽好责。

  【上海科技馆展教中心 徐冠雄】危难关头,广大共青团员积极发挥主观能动作用,在各自街道社区发光发热,以必胜的信心加入这一场抗击疫情的战役中。我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只要我们坚定信念,团结一心,必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用我们的行动与誓言,献礼建团百年,献礼党的二十大!

-2051052900

  她,是一位90后楼道长,不仅包揽了楼栋大小的事务,还带领公租房小伙伴开展了一场生活物资的“爱心传递”,凝聚邻里温情,以实际行动筑起“青春长城”。

  【上海天文馆展教中心 徐芷妤】我们守护着楼中的邻里,传递着疫中的真情。是电梯间的一角,见证一次次“爱心传递”,凝聚一缕缕邻里温情。那不仅仅是生活物资上的“雪中送炭”,更是一场众志成城的爱心接力。我们是守“沪”者,同样也是被守护者。在这场充满爱的双向奔赴中,我们万众一心跟随党旗所指,同心汇聚奔赴疫情考验!


使命在肩•让服务保障更实

 -1237290628

  他,是场馆守护者,从接到通知的那一刻,他就一直驻守在场馆的第一线,从未离开。他用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担当守护着封控期间自博馆的44个日与夜。

  【上海科技馆保卫处 李彦】作为自然博物馆的安全保卫干事,在闭环式驻馆管理中我坚守本职岗位,筑牢抗疫防线,确保闭馆期间场馆安全不放松,设备运维不掉线,重点工作不断档。安全保卫是我的本职工作,在当前这个紧要关头,我深刻领悟了在“扎根”中转变角色,在“破土”中奋力进取,在“抽穗”中善做善成。在关键时刻,让我们心手相连,共克时艰,以青春之我,书写奋斗篇章!

-1005251645

  她,是科普应急小组的一员,也是策划“科普双进”系列活动的一份子。在疫情中,她与团队成员不忘主责主业,在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为方舱内的青少年们送上精彩的科普大餐。

  【上海天文馆展教中心 黄雅雯】疫情防控以来,上海科技馆联合多家媒体推出了“科普进家庭、科普进方舱”系列活动,取得了积极的社会反响。通过参与“科普双进”工作,我感受到惠及公众是科普的初心,科普选题要精准选择民众关心的话题;通力协作是成功的关键,每一场直播的成功举办都离不开馆内外的沟通配合;矢志奋斗是青春的注脚,作为青年科普工作者要挑起重担,为科学抗疫、科普抗疫贡献力量!

-1568038775

 五四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回信航天青年,勉励青年朋友弘扬航天精神,勇于创新突破,展现好新时代中国青年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团员代表王晓菲,以“航天科普工作者”的身份分享学习体会、牢记初心使命。

  【上海天文馆展教中心 王晓菲】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习总书记的回信让我深受鼓舞。作为天文馆的科普工作者,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弘扬航天精神;提升专业能力,讲好航天故事;接续奋斗征途,托举航天梦想。无论是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在科研攻关的战线上,还是在科普宣传的岗位上,我们都要不忘初心、坚定信心、保持恒心,让青春在为祖国的奋斗之中绽放绚丽之花。

-2015633792

  在这个安静的夜晚,大家守候在手机、电脑前观看直播,一起回忆这段共克时艰的日子,在青年代表们的讲述下,更加坚定了战“疫”必胜的决心!


  【上海科技馆第二团支部 沈兆靓】今天,科技馆团员青年们用疫情中的所作所为纪念着这场运动,发扬着他们的精神,用实际行动去传承弘扬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我被同伴们志愿服务的事迹深深打动,也为视频中馆团委的组织凝聚力震撼。现在,三馆团员青年们虽然被分隔在各个地区,却都在奉献中发出自己的光与热,相信我们必能打赢这场硬仗!

  【上海自然博物馆第二团支部 张佩瑶】今天的主题分享会,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科技馆共青团组织“紧跟党旗,闻令而动”的强大凝聚力和战斗力,让我们更加具象地看见那些活跃在抗疫一线的科技馆青年力量。号角吹响时,作为科技馆的青年人,我们冲锋陷阵,义不容辞,相信来自三馆的星星之火,会汇聚成希望的火把,助力疫情攻坚最后一公里。

  【上海天文馆第一团支部  唐盛燚】“祖国如有难,吾辈作前锋”,当前疫情防控处于关键阶段,馆团员青年作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不管条件怎样艰苦,不管面临多大的困难,始终冲锋在前,践行着“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使命,为疫情防控筑起了一道坚固的“青春防线”。微光成炬,三馆青年用志愿精神守护家园,用“担当”为青春注脚,用“内燃”为抗疫助力!

-1366740760


  疫情大考前,上海科技馆团员青年用责任与担当诠释初心和使命。值此建团百年的特殊时刻,馆团员青年一定会传承和发扬抗疫志愿精神,无论是战“疫”的青春赛道,还是科普的事业赛道,都将勇于争先,砥砺向前,共同追逐青春梦、科普梦、中国梦,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文/馆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