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新媒体时代的掌上科技馆》等两篇论文亮相第七届海峡两岸科普论坛

2014-09-19

    9月11日至13日,“第七届海峡两岸科普论坛”于南京顺利召开。由上海科技馆信息中心毛文瑜、杂志社桂潇璐编写的论文《新媒体时代的掌上科技馆》及科学传播中心宋娴、胡芳、刘哲、庄智一编写的论文《新媒体与博物馆发展》,被双双收录于论坛论文集中。毛文瑜同志作为上海优秀论文作者代表在分论坛中做交流发言。
    本次论坛由江苏省科协、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海峡两岸学术文化交流协会等单位共同主办,来自海峡两岸的200多位专家、教授和学者聚焦主题《新媒体时代的科技传播创新与实践》进行研讨交流,共发表论文近150篇,涉及交通、农业、医学、环保、气象、海洋、地理、生物、信息科学、公共安全等广泛领域,旨在共享两岸研究成果,增强交流与合作,促进全民族科学素质提升,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
    上海科技馆的两篇论文主要以“新媒体时期的科技博物馆”为侧重点,分别就场馆内APP应用与实践及新媒体时代下场馆未来发展等问题展开思考,并与参会的专家学者进行深入探讨和分享。会上,不仅学习了网络“大数据时代”的强大功能,领略了增强现实技术所营造在现实世界里的虚拟场景,还分享了上海科技馆在新媒体技术及APP应用尝试等方面的实践。会后,多家单位代表纷纷对我馆表示赞赏,并表达了进一步交流的意愿。
    海峡两岸科普论坛每年举行,它大大方便了各领域科学技术普及的交流,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也为海峡两岸的科普交流搭建了平台。

论坛现场

毛文瑜同志在分论坛中做交流发言

胡芳、毛文瑜(右一)参加论坛合影

文/毛文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