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 上海科技馆选手斩获2024年上海市科学实验展演汇演决赛多项大奖

2024-04-12

  3月31日,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办,浦东新区科经委、各区科委(协)协办的2024年上海市科学实验展演汇演决赛举行,全市各区27组参赛队伍激烈比拼,上海科技馆选手斩获5项大奖。科技馆展教中心《平衡大师》、天文馆展教中心《“天问”环游记》包揽两项一等奖。科技馆展教中心《造孔有光》、天文馆展教中心《再“唱”东方红》、自博馆展教中心《画龙点睛》荣获二等奖。自博馆展教中心《运动达人》荣获三等奖。

一等奖

-1845333530

《平衡大师》

科技馆展教中心

吴嘉禄、俞典

  简介:当扫把、水桶、梯子遇见“平衡大师”,一场科学与趣味交织的奇妙之旅就此展开。这些日常用品在“平衡大师”的手中,仿佛被赋予了魔法。它们成为了挑战地心引力的神奇道具和考验平衡技巧的试金石。节目巧妙融合科学原理与戏剧化表演,让“平衡的稳定性”等知识跳出书本,跃然眼前。快来加入这场科学狂欢,与“平衡大师”一同探索生活与科学的无限魅力!

826238119

《“天问”环游记》

天文馆展教中心

肖疆、潘紫艳

  简介:两千多年前,屈原仰天长叹,叩问苍穹,发出《天问》的感慨;两千多年后,“天问一号”探测器承载着先贤千年“问天”梦成功探火。剧情以屈原的诗作《天问》为切入点,通过科普老师和“天问”的互动问答,借助实验演示,展现了“中国天眼”射电望远镜、“玉兔二号”月球车、“天宫号”空间站霍尔推进器等大国重器背后的科学原理。

二等奖

1021730241

《造孔有光》

科技馆展教中心

余晨婧、瞿俊君

  简介:在功能介孔材料实验室开放日活动中,研究员小余引导普通观众俊俊通过一系列直观形象的实验探秘前沿介孔知识。小余首先让俊俊用正十二面体模拟了介孔材料的最小组成单元——单胶束的自组装过程,随后通过玻璃瓶遇热变色实验了解介孔材料的特点与应用。最后,他们共同演示了介孔分子筛层层裂解渣油分子的工作过程,畅想介孔材料能在未来世界创造科学之光。整个实验用最直观的方式让观众体验最前沿的高科技。

1968135924

《再“唱”东方红》

天文馆展教中心

陈若颖、孟迪、朱天辰

  简介:在2070年一趟前往火星的旅程之中,航天员和音乐家因能否带古筝上火星而争执。在声学专家介入后,通过展示声音灭火器的威力,解释声音在火星中的特性,并用激光将声音可视化,让大家了解虽然在火星上听不清声音,但可以“看见”声音。航天员终被说服,《东方红》得以在火星上奏响。

1788193595

《画龙点睛》

自博馆展教中心

吴悦琦 宋瑛 肖南燕

  简介:作品结合中西方科学文化特点,借鉴相关经典物理、化学实验,设计剧本和实验展示,最终在舞台上展现了一只高冷但会魔法的西方龙和一只温柔美丽会仙术的东方龙以及一个爱好和平的小画家。作品穿插了“银镜反应”“彩虹雨”“无敌风轮”“点水成冰”和“火焰掌”实验,推动了剧情发展且效果明显。

三等奖

-57338973

《运动达人》

自博馆展教中心

徐冠雄 张磊

  简介:通过运动锻炼讲述自然界中的仿生学应用,将鲨鱼皮“穿”在身上,将安全气囊“戴”在身上,将超声波“用”在身上。人类智力是超群的,但在其他许多方面依旧可以从自然界得到启发。通过与自然的亲密接触,人们可以从动物身上获得灵感,开发一系列高科技技术,并运用到生活中,从而造福人类。

文/图 三馆展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