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馆简介

  2

  上海天文馆(上海科技馆分馆)选址位于浦东新区临港新城临港大道与环湖北三路口,距离轨道交通16号线滴水湖站约700米,总用地面积58602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8164平方米。建成后的上海天文馆将成为全球建筑面积最大的天文馆,包括一幢主体建筑,以及天文台、太阳塔、青少年观测基地和餐厅等附属建筑。上海天文馆(上海科技馆分馆)由上海科技馆承担建设主体、中科院上海天文台提供专业技术支撑,项目于2014年1月29日由上海市发改委立项,2015年9月1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得批复,2016年7月7日初步设计方案及概算获得批复,2016年11月8日正式开工建设。

  上海天文馆(上海科技馆分馆)建筑方案由美国意艾德建筑事务所和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院组成的联合体设计。设计体现了“天体”及“轨道运动”的概念。主体建筑三个明显的圆形构成“三体”结构;椭圆形的建筑形态构成天体运行轨道,与三个天体一同诠释了天体运行的基本规律,暗示着“万有引力”这一塑造宇宙面貌的神奇自然力。主建筑外的景观区域设计了4条非同心圆的步道,从主建筑向外自然延伸出去,象征星系的旋臂。主体建筑暗藏玄机,“圆洞天窗”、“倒置穹顶”、“球幕光环”等特色设计令建筑本身成为一台天文仪器。天文馆工程建设中将采用全生命周期BIM 示范应用、雨水回收利用及生态净化处理、太阳能可再生能源利用、导光管系统、地源热泵等技术,建设一座节能、智慧、生态建筑。

  上海天文馆(上海科技馆分馆)具有教育、研究、收藏、展示、交互等基本功能,以“塑造完整的宇宙观”为愿景,以“激发人们的好奇心”为使命,将通过精彩的展示体验和丰富的教育活动,帮助观众完整、清晰、准确地建立起对宇宙的总体认识,鼓励人们感受星空、分享发现、理解宇宙、思索未来。上海天文馆(上海科技馆分馆)将始终致力于提升公民科学素养,关注青少年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力争成为国际一流的天文科普传播中心、宇宙科学体验中心、科学文化交流中心和社会创新实践中心。

  3